IMG_1597.JPG
2015.12.29-2016.1.1
 
孟買非常大,孤獨星球裡用了44頁的篇幅介紹它,
孟買是我聽過的第一個印度城市,
孟買是我看過許多寶萊塢電影的拍攝地點,當然也是寶萊塢電影的生產地,
這裡有許多英國殖民時期留下的特殊藝術氣息的建築,
在孟買我做了很多我來印度五個月來第一次做的事,
這裡就像是身為港劇迷得我朝聖香港一樣,
有許多雖然不是熱門景點,但是卻是我清單中的必看的項目。
 
美味情書Lunch Box是我進電影院看的第二部印度電影,
那時候對他們這種送便當的文化感到非常新奇,
因為不太了解為什麼要耗費這麼多時間及人力只為了能吃到熱騰騰的手做便當,
不過深入了解後對他們這種幾乎零出錯率而感到驚奇。
這是一個環環相扣的工作鏈,
早上九點左右會有人親自到家中接過妻子做好的便當,
接著他們會騎著腳踏車將這些便當盒送到鄰近的郊區火車站,
將飯盒集中分門別類後,利用火車運送這些飯盒到市區火車站,
然後再送到各機關學校辦公室的丈夫手中。
他們稱為達巴瓦拉Dabba-Wallahs,
他們大部份都是文盲,他們利用只有他們自己懂得數字或顏色來分辨這些餐盒,
據說百年來百萬份的餐盒,只有出錯過一次。
為了完成我來孟買的清單,我一大早九點多就來到了教堂門這個車站等待,
等了一個多小時,吃了個好吃便宜的漢堡,喝了杯咖啡,越坐越等不及,
IMG_1638.JPG
 
IMG_1639.JPG
         
於是問了一下旁邊擦鞋的小販,
他們說大概要等到十一點半左右才會陸陸續續出現,
後來仔細想想好像應該真的是這樣,他們九點多是在郊區火車站集中餐盒,而這裡是市區火車站,應該是要等到快中午他們才會出現吧!
雖然在車站等待了將近兩個多小時,不過坐在這裡觀察著匆忙的孟買人上車下車的,其實一點都不無聊。
將近十一點二十左右,陸陸續續看到一些頭頂著餐盒且身穿白色衣服.配戴白色帽子的達巴瓦拉出現,
看到他們幾個人為一組,然後在車站外分配餐盒,接著就步行離開送餐盒去了,
IMG_0132
 
IMG_1647.JPG
看到蠻多觀光客特地來到這看這一幕的,
還有個歐洲女孩走過來問我是否也是特地來看他們的,
(這個女孩在我拿出相機準備偷偷拍達巴瓦拉時,她也默默的拿起相機,我們互相對看了一眼,然後彼此露出了然於心的笑容。)
她說,但書上寫說會有20萬份餐盒,怎麼看起來卻只有這一些些。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可能是習慣改變或是其他原因,但跳脫出電影,實際看到他們,我覺得足夠已。
(題外話:在Nasik遇到的印度年輕男子,他在FB私訊說他也剛好在孟買,問我們要不要見個面,
於是我們就約在教堂門這個車站,但其實後來也沒成功見到面,
因為車站那麼大,人那麼多,而且重點是我已經忘記他長什麼樣子了,
後來我看完達巴瓦拉後,就留個訊息給他說,我先走了,有機會再聯絡。)
 
 
孟買城郊鐵路網很完整,所以要到各景點很方便,
但車上人山人海的,當我最後一天從CST坐到LTT車站時,差點下不了車,
一個大背包又被他們卡住,擋在門口的人也不願意先下車通讓一下,
在我下車後的下一瞬間,車門就關起來了,真的是有驚無險。
 
孟買日記Dhobi Ghat是我看過的第二部印度電影,
很久以前看的,已經有點記不太起來內容在演什麼了,
依稀記得其中一段是有關藝術家創作的故事,另一段則是洗衣工跟他顧客間曖昧的情愫,
但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是,我很喜歡整部電影的顏色氛圍.城市街道,還有那張藍白色的電影海報。
這個洗衣廠有140年的歷史,這個村莊是孟買最古老最大的人力洗衣廠,
這裡有一千多個水槽,裡頭清洗數千公斤的床單或是衣物。
一出火車站左轉,來到了孤獨星球推介的最佳觀看及拍照地點,
一站到這個地方,就有一些印度小女孩拿著一些首飾.紀念品貼上來推銷,
當我跟她說我不需要時,她就開始自顧自地介紹起這個洗衣廠,
她說這裡面只有男人可以進去工作,因為這些床單衣服都太重了,工作起來很辛苦,而且洗一件只有5盧比(如果沒記錯的話),
我打斷她,我說,我沒有錢可以給你,所以你不用跟我講解沒關係,
她說,你怎麼來到孟買的?搭火車嗎?那怎麼可能沒錢,5盧比也好,
我為難地看著她,並笑笑地跟她說,真的抱歉,我不會給你錢,
接著就看她另尋目標去了,而且她們幾個女孩都講相同的台詞,一字不差的。
其實我很想看看有沒有入口能夠進入,因為看背包客棧裡有人分享進入後的心得,
但一到門口就被他們擋住,他們說這裡是工作地方禁止進入,而且門口有標語,
我只好半信半疑並抱著遺憾離開了,不過另一方面也慶幸自己沒有進去,因為這樣進入後好像誤闖到他們的世界,只顯得突兀而已。
IMG_0184
 
孟買這個城市的藝文活動很多,
有很多不同的畫廊.美術館.博物館及表演藝術中心,
這次很可惜沒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看看這個據說占地800平方公尺的地方,
這裡是孟買音樂.戲劇.舞蹈的中心舞台,而且聽說都會有許多演出是免費的。
但在古蹟步行之旅時剛好經過了賈汗季美術館Jehangir Art Gallery,
這裡的展出是免費的,而且聽說都是當地的藝術家或是學生的作品,
這也是我來到印度五個月以來,第一次進到美術館裡,很享受這樣短暫的時光。
這次來孟買還有個遺憾就是沒到足球場看球賽,
來到這個大城市,感覺好像就應該看一場球賽過癮一下,
不過旅行嘛!時間就只有這麼多,當然也只能做取捨了。
 
孟買是寶萊塢的生產地,這裡的電影產量甚至超過好萊塢,
所以來到孟買怎麼可以錯過寶萊塢電影呢?!
這裡附近有兩家電影院,一間是Regal,另一間則是Eros電影院,
這裡的電影院,一天就只有四個場次,大概兩三部電影輪流播映,
但在沒吃午餐的下午,戲院內能不能飲食就是我選擇的重點,
而且Regal戲院下午場上映的是一個歷史劇,我怕我聽不懂hindi會看不太懂,
於是我就步行15分鐘至另一家戲院Eros,下午場的電影,看電影海報感覺上應該是一部輕鬆的喜劇。
電影開頭前,全體起立唱國歌,如果太晚進到戲院,也會因為唱國歌時間而被擋在門外並禁止走動,
我看的這部電影名稱是Dilwale,雖然聽不懂hindi,但老套的劇情仍可以看得懂,這是一部輕鬆的黑社會愛情喜劇,
電影片長將近三個小時,中場會休息五分鐘,可以出去廳外買零食,但跟台灣一樣,電影院裡販賣的零食都比外面貴上幾倍。
這也是我來印度五個月,第一次看電影,真的好懷念看電影的感覺,
以前勤一休一放假的那一天,如果沒有其他行程,會到家附近的湳山電影院,花140元,看它個四部電影,超划算,
我想我回台灣後,真的要好好的補齊所有想看的電影,要一次看得過癮。
IMG_1674
 
在孟買這幾天,剛好遇到跨年,
其實本來也不太知道自己那天到底要做些什麼,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有什麼跨年活動,
而我也不想只是隨意的進到一家pub,跟一群外國人自high跨年。
就在我一大早印度門準備搭船去象神島時,
看到印度門的周圍用黑布圍了起來,
於是馬上問了我認為什麼都知道的小販們,
他們說,因為今天是跨年,晚上會有特別活動,但他們也說不清楚到底是什麼特別活動,
下午時,就在我回guest house的途中,看到了幾部SNG車,於是我又問了一些人,包含警察,餐廳員工,住宿櫃檯員工,路邊民眾,
問他們到底知不知道晚上會有什麼活動,但大部份的人都說,應該是會有慶祝活動,但不太確定,
甚至有幾個人勸我,他們說,也沒什麼好看的,應該很無聊,而且到處都是人,不值得。
31號晚上,我就躺在房間的床上,使用著免費wifi看康熙來了(我好久沒看影片看的這麼盡興了),
到了23:40一直在掙扎著要不要出去跨年,還是就這樣爽爽地躺著,看著影片笑笑的跨年就好,
但後來還是禁不起好奇心,走到外頭人擠人的湊個熱鬧。
孟買的煙火,並沒有倒數,
當大家還在搞不清楚的狀況時突然就聽到砰砰砰的,
接著就是一陣尖叫,然後大家就大喊Happu New Year,
煙火的聲音像是槍聲,超大聲的,而且有一發沒一發的,每個煙火中間都隔了一小段時間,
正當你以為應該結束時,它又開始放了,有種愛放不放的感覺,
看完後,有點空虛的回到民宿,躺在床上繼續看我的影片時,又聽到外面一發一發煙火施放的聲音,
好吧!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跨年,雖然沒有參加什麼特別的慶祝活動,但也是個不同於以往的跨年經驗。
 
如果看過貧民百萬富翁,應該會對電影裡頭的貧民窟印象深刻,
記得看過一本書,它說美麗豪華的機場外,是一個完全對比,完全不同的世界,
機場旁的看板寫的是一句令人覺得這個城市這個世界充滿希望的話語,
但旁邊卻是反差很大很諷刺的貧民窟,書中也描述了很多貧民窟的生活及景象。
在孟買可以參加tour去參觀孟買最大的貧民窟,這些錢也會回饋在這個貧民窟裡,但我內心仍有些不認同及排斥,
他們不是動物園裡的動物,他們就是普通的在過生活,他們辛苦的用盡各種方式生存,
為什麼我們可以就這樣自以為的去參觀他們的家,然後去同情他們?
但當然,我也會對於他們的生活感到好奇,
記得一次在朋友家的天臺上,看到對面的某一處像是個小型貧民窟的地方,
房子是用某些塑膠布綑起來製成的;
女孩女人們沒穿鞋子拿著各式各樣大小的桶子踏過垃圾到水溝去取水;
看到某些婦女在自己家門口洗起了衣服,啪啪啪的,幾下功夫就完成了;
看到有人在草叢堆裡方便,還不小心跟他對眼了幾秒鐘;
看了將近十分鐘,準備下樓回朋友家,這時候看到有個小男孩拿著球準備踢球玩去。
有時候在旅途上,也會經過一些特別的”社區”,
他們的家沒有地板,就是用塑膠布及一根大頭支撐著,
可以看到他們就在裡頭睡覺.煮飯,這就是他們的生活。
 
當我到Lokmanya Tilak(LTT)車站準備搭車前往下一站,
週邊看到了好多人就這樣睡在天橋下,
看到他們就這樣光著腳丫,小朋友光著屁股的走來走去,
坐在這等車,身邊來來去去向你乞討的婦女及孩子們,
我知道我的心態不太正確,但這個車站是我目前待過的火車站覺得最有危機感的一個。
來到印度前,看了一些書一些電影,
知道這種街邊乞討,大多都是一個大集團,
在班加羅爾的街邊,有看過媽媽抱著小孩就這樣坐在路邊乞討的,但來回經過他們幾次,小孩子永遠在睡覺不哭不鬧的,這不是很奇怪嗎?
但我還是無法無視著這些小孩們背著小小孩,就在車站利用水龍頭清洗他們不管洗了幾遍還是髒的臉還有手,
我無法無視他們頭上已經油到髒到像是刻意用一整罐髮膠變成一撮一撮的雜亂無章的頭髮;
我無法無視他們就在車站旁鐵軌上走來走去,邊乞討邊玩了起來;
我無法無視他們用一種堅毅及理所當然的眼神看著你並伸出他那滿是黑垢的手向你乞討。
我一直認為我對於這種乞討的人應該已經免疫了,可以假裝冷淡的拒絕了,
因為這樣複雜的生存環境,並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也並不是我們給個幾個零錢就能解決問題的,
但我仍是無法忽視他們,因為或許就是這幾個零錢,他們今晚就可以不用餓著肚子入眠。
在孟買,看起來好像是個跟臺北一樣的大城市,
在這裡同樣的東西但價錢可能是其他城市的兩三倍,
在這裡也是第一次住到小小的只有一張單人床不到兩坪大小的房間,而且是簡單的隔間,可以輕易地聽到外面及各房間的聊天聲;
在這裡一杯果汁,別的城市可能20盧比,這裡是60盧比起跳;
在這裡的橘子,別的城市一公斤可能30.40盧比,這裡卻是100盧比;
在這裡的香蕉,四根香蕉要價20盧比,但其他地方可能可以買10根了。
但這可能也是發展中國家的共同點,有錢人很多,但窮人更多,
據說有60%的孟買人口生活在貧民窟裡。
看過一本書裡頭的一句話,『不是比較,不是同情,是了解自己有多軟弱。』路過:這個世界教我的事-黃于洋,
對,我很軟弱,真的毫無頭緒也不知道如何處理這樣沈重的情緒,
而且討厭這樣無能為力的自己,也痛恨自己在下一秒鐘就會將這樣的情緒丟到自己內心深處然後逃避的視而不見。
 IMG_1688
 
好了!好像有點走偏了,拉回來,
我工作地方的partner,她在一月的第二個禮拜也會來到孟買,
因為要來參加印度式的婚禮,
我也在印度參加過婚禮,不過是教堂式婚禮,不是印度式婚禮。
在孟買,或許應該說是在印度,
我清單內還有個未完成項目,
就是穿著紗麗參加一次他們為期三四天的熱鬧印度式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