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35
 
2015.12.29-2016.1.1
 
孟買非常大,孤獨星球裡用了44頁的篇幅介紹它,
孟買是我聽過的第一個印度城市,
孟買是我看過許多寶萊塢電影的拍攝地點,當然也是寶萊塢電影的生產地,
這裡有許多英國殖民時期留下的特殊藝術氣息的建築,
在孟買我做了很多我來印度五個月來第一次做的事,
這裡就像是身為港劇迷得我朝聖香港一樣,
有許多雖然不是熱門景點,但是卻是我清單中的必看的項目。
 
從CST車站搭公車前往印度門只需要8盧比(印度門離我預訂的guset house很近),
印度門India gate是個融和伊斯蘭風格的建築,
它是為了紀念英王喬治五世訪印度而建造的。
雖然一大清早的印度門沒什麼人潮,
但仍聚集了很多賣氣球的小販還有攝影師,
只需要盧比30就可以即拍即沖。
看著太陽從印度門後漸漸升起,
雖然身體疲憊但仍駐足了很久,
也很慶幸自己一大早有來這裡拍照紀念,
因為傍晚再來時已經到處都是滿滿的人了。
 
 
 
IMG_9913
 
 
 
 
 
IMG_0097
印度門身後是孟買港,有許多人一大早的在排隊上船要前往象神島,
水面上有許多船停靠,又搭配太陽升起,好美的畫面。
高雄文化中心有個公車亭裝置藝術,它上面停了滿滿滿滿滿的鴿子,
以前經過看到它時,都覺得怎麼會做得那麼假,
鴿子怎麼可能停的滿滿都是,怎麼可能停的這麼密集,
但我來到這後,我才知道我太無知了,我錯了。
IMG_0075
                         
在印度門旁邊就是泰姬嶺酒店Taj Mahal palace,
像是個城堡般的建築,融合了伊斯蘭風格,
是1903年的一個企業家修建的,
據說他因為被其他歐洲酒店拒之門外,所以自己出資修建這間酒店。
但在2008年時這裡曾被恐怖襲擊,
所以現在進入酒店及印度門前都需要經過不是很嚴謹的安檢關卡。
IMG_9931
 
孟買最具有特色的當然也就是這個城市充滿著殖民風格的建築,
於是就打算步行來個建築古蹟之旅。
 
(小插曲:一出guest house就遇到一位印度男子的搭訕,他說他在我住的那間guest house工作,他值晚班,所以現在是下班時間。
 他問我打算去哪?他說他也沒事做,他可以跟著我到處晃晃,順便幫我介紹介紹這個城市。
一路上有一搭沒一搭的一問一答,他說他是克什米爾人,家人都不在了,一個人來孟買工作,
他跟在Nasik遇到的那位賣地圖男子一樣,一直叫我相信他是好人,他說印度壞人很多,要小心別人的搭訕,
他也一樣的想要趁過馬路時假藉安全名義牽我的手,
他還一直說他沒什麼朋友,現在又28歲了,想結婚了,還問了我幾歲,順便問我是否介意交印度男朋友,
在我們晃來晃去時,他不時帶我進到某間商店裡並說這是他朋友開的,問我需不需要買什麼,他可以送我。
其實在聊天過程中我內心一直在掙扎,
一直想要相信他是好人,就當做彼此交個朋友,
因為有人說過:『陌生人不過就是你還沒認識的朋友。』
但一路上的聊天內容及他與朋友間的那種眼神交流,
可以感覺並不是那麼單純,只能說印度男子大多還是自我感覺良好及常常想太多。
最後,我挑明了說,我說,我還是喜歡一個人走,不太喜歡別人陪,不過還是謝謝你;
他雖然為自己辯解了一下,但也很識趣地跟我說了掰掰,但在掰掰前,他又再次提醒我,希望我回guest house別透露任何事,
我想要忘記這段插曲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還跟別人透露,只能說他想真多。)
 
第一個就先往較遠的維多利亞車站走去,
這裡也就是我從Aurangabad坐火車來下車的車站CST,
這個車站是我目前到過最大的車站,有十幾個月台,
孤獨星球裡說:維多利亞終點站之于英國殖民統治,如同泰姬嶺之于莫臥兒帝國。
這是維多利亞.印度教建築及伊斯蘭教樣式融合而成的,
這裡也是貧民百萬富翁最後一段歌舞的拍攝地點,
有穹頂.塔樓還有彩色玻璃窗,它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這裡人來人往的,據說是亞洲最繁忙的火車站,
我也不免俗的在這坐了一下,觀察著匆匆忙忙來來去去的孟買人。
IMG_1681
 
IMG_0028
 
孟買有許多雄偉的維多利亞式建築,有可能是個銀行大樓,也有可能是間餐廳,或許也就只是棟住宿大樓。
這裡有許多圓環,而圓環又分出好多條路,這也是為什麼我看著地圖但仍然迷路的原因,
地圖上並沒有標明圓環,所以我常不知道到底怎樣才算是直走,所以就這樣亂轉彎的就迷路了。
IMG_0046
 
接下來下一站就是高等法院,高等法院大樓建於1848年,是一棟新哥德式建築,這也是我第一次進到法院裡。
這裡人潮川流不息的,所以可以在裡面放肆地走來走去,
就這樣順著螺旋狀的階梯一層一層往上,
還不小心走到了專屬律師法官的圖書館,難怪我一進去有些人從書堆中抬起頭來並用一種狐疑的眼神看著我,
也可以看到審判庭,但很可惜的沒能旁聽正在進行的公開案件審理。
高等法院外每個入口都有拿鎗的警衛守著。
 IMG_1598.JPG
 
IMG_1616.JPG
 
高等法院旁就是孟買大學,還有一個高達80米的Rajabai鐘樓,
但因為2008連環恐怖攻擊後,已經不開放給民眾進入了。
但仍可以從旁邊橢圓形操場遙望它。
 
每到一個城市,很喜歡像這樣毫無目的的亂走亂晃,
想到就轉彎,覺得沒什麼再回頭,
等到真的走到累了或是好像走到了人煙稀少的地方,
再拿出google map或是詢問路人走回正確的道路上,
這樣的城市冒險之旅,也蠻有趣的。
 
IMG_1621.JPG
 
 
IMG_0040
 
Haji Ali Dargah這座清真寺也是孟買的標誌之一,
它于19世紀時修建的,據說阿里在朝聖路上死亡後,他的靈柩卻飄回這個地方。
要到達這裡需先通過滿滿都是人的長長提道,
遠遠看就像是建在海上的清真寺,
IMG_0235
提道的一旁是一排有點像是高腳屋的攤販,
有賣零食的.有賣鞋子的.有賣衣物的.有賣珠寶首飾的.有賣玩具的.有賣書的,什麼都賣,像來到了個市集一樣;
而另外一排則是各式各樣乞討的人,
有看似完好的人.有腿像象腿一樣粗的人.有缺手的.有缺腳的.有老人,什麼都有,有的還甚至打起盹來或是用紙箱蓋著就睡了起來;
還看到了幾個小朋友就在水中玩得不亦樂乎,也有看到幾個乞討的人就這樣圍著一圈唱起歌來,
甚至還看到有人就擺了一台體重機在旁邊做起生意來,
當然這裡也少不了即拍即沖洗的攝影師。
這是我第一次進到清真寺裡面,
也第一次發現這裡的婦女是禁止進到內室的,
而男士們在裡頭跪拜祈禱完後會出來洗手洗腳漱口的。
IMG_0223
從清真寺這邊往提道另一邊看,真的就像是海市蜃樓一樣。
IMG_0227
 
 
 
IMG_0224
 
IMG_0205
 
馬哈拉克西米寺Mahalaxmi Temple離清真寺不遠,
裡頭禁止拍照,這裡是供奉財富女神馬哈拉克西米,
他們說也只有在為錢癡狂的孟買才會如此的香火鼎旺。
 
神象島Elephanta Island在印度東北方9公里,
在我步行到印度門準備搭船時,
遇到了一位自稱是導遊的司機,他一直勸我今天是假日,島上很多人,而且島也沒什麼看頭,叫我不如包他的車來個城市一日遊還比較值得。
每半個小時就有一班船,航程大概一個多小時,
因為怕暈船,我往上坐在二樓的夾板上,但需要多付10盧比,
坐船觀光也是另一種有趣的方式,還可以看到不同面貌的印度門,
吹著涼風,看著海景,就在我快要睡著時,
突然驚覺怎麼有一群不知道是鴿子還是什麼的鳥一直跟在我們船旁邊,
牠們就算不小心超前了也會再折返回來,
這當覺得疑惑的時候,就發現原來是有人在餵食他們,
也突然了解為什麼賣零食的小販一直來回穿梭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觀察他們,沒有望遠鏡沒有厲害鏡頭,就這樣觀察著牠們。
IMG_0259
 
 
IMG_0294
一下船可以選擇搭小火車到石階,但看起來並不遠,所以我選擇步行,
IMG_0311
後來知道為什麼他們會搭小火車了,因為這個石階還真是又臭又長的,走得超累人的,
當然也可以選擇這種人力抬轎上去,就像旁邊大陸觀光客說的,自以為是英國女王了,
但兩旁有許多販賣紀念品及一些裝飾品,而且又有遮陽的棚子,走起來雖然累人但不至於會中暑或是太無聊。
IMG_0317
 
IMG_0394
島上的石窟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值得漂洋過海到此一遊,
神象島會稱為神象島就是因為葡萄牙人登陸時發現了巨象石雕,但在1814年坍塌了,後來就移到別的地方了。
我因為前幾天的旅程已經看過了許多石窟了,已經有點乏味了,
所以我主要都在觀察在旁邊跑來跑去的猴子及不知道在敲敲打打什麼的工人。
IMG_0357
這裡有很多外國及當地觀光客,也看到很多像是參加tour的旅行團,一團一團的,
在最後一個石窟還看到有一家人就這樣鋪起地墊野餐了起來,還放起音樂跳起舞唱起歌來,超享受的。
在我準備離開石窟時,遇到一位剛打完水的婦人,
她看到我的相機就一直phtot phtot的示意我幫她拍照,
但拍完照後她就伸出手跟我說money money,
我說我沒錢,而且我可以刪掉照片,說完我就不理她直接離開了,
在我離開時還聽到其他印度遊客說,真的很多人就是這樣騙人錢的,
連他們自己國家的人都這樣說了,我只能轉頭過露出無奈的表情並笑笑的跟他們搖搖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