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80
 
2015.12.26-2015.12.27
 
這幾天都是以Aurangabad為據點,四散出去各景點,
只要到火車站對面共乘auto到巴士站,那裡每半小時一小時就有一班車前往Ajanta或是Ellora,
在這也因為詢問班次而遇上了一位同是一個人旅行的印度女子,很巧的是她也在班加羅爾工作。
 IMG_1491.JPG                
 
Ajanta距離Aurangabad大約105公里,搭巴士大概需要三小時,
巴士會把人放在某個路口,接著需付10盧比穿過大停車場及一些商家,然後到了前往石窟的等車處等公車,
覺得這樣設計蠻好的,不管是怎麼來到這,都只能搭乘專屬的公車上山進到石窟。
準備買票時,同樣的,因為是外國人身份,他們要求買外國人的票,
我依舊的出示我的居留證,證明我住在班加羅爾,並在那工作,
但他們似乎有些為難,因為我的國籍就不是印度籍。
這張居留證在之前可是無往不利,沒有一次失敗,
感覺越往北走,他們越不在乎這張紙,第一次失敗就是在海得拉巴的查爾米納爾Charminar時。
但他還是稍稍詢問了我在班加羅爾做什麼工作,我說我是志工在特殊學校裡工作,
他還問我是否有領薪水,我說沒有,我付錢請我自己來這工作的,無酬,
最後他很好心的,讓我用local price買到了入場卷。
(雖然後來驗票口的警衛還是把我攔下來,並且謹慎的用無線電確認過才願意放行)
 
 
這裡稱作古印度的羅浮宮,這個石窟也是個佛教石窟,共有30座。
這裡因為Ellora的出現而衰落了,後來是因為一個軍官帶領的英國狩獵團隊偶然發現的,
據說因為正在捕獵的老虎突然失蹤了,後來才發現了這樣的地方。
 
正處假日,到處都是人,連看個石窟也需要排隊,但也好險有很多座石窟,可以彼此消化一些人潮,
IMG_9416
 
 
如果嫌走的累,也可以選擇“抬轎”的方式移動。
IMG_9414
這裡的石窟比昨日看到的更驚人更完整,
除了有很完整的佛像外,還有特殊的彩色壁畫,
牆上或地上有發現像是彈坑的小孔,就是他們用來調色的調色盤。
每座石窟都不同,有些有精美的繪畫,而且繪畫所描述的故事也不同,
有些則是還未完工的石窟,可以看到他們到底是如何辛苦的鑿出這些,
看著石窟裡一些小小的只能容納一兩個人進入的空間,
想像著他們是否就這樣坐在裡面讀經思考修煉;
看著石窟天花板上被薰黑的顏色,
想像著他們是否利用這個空間燒菜煮飯;
赤腳踏在石窟裡,雙手觸摸著這些石柱雕像,看著石窟裡的一切,
想像著他們到底是如何在這生活;
而且有時候石窟並不只限於一層,有時候甚至有樓梯可以往上到另一個空間;
有時候也會看到像是地窖的空間,不知道是不是用來儲存食物的;
也會看到石窟外有一個像是小圳的東西,小小的細細的,好奇研究著它到底是從哪裡接到水然後又往哪裡去;
感覺他們就像個藝術家一樣,慢慢的鑿出這些佛像,並細細的為牆壁天花板上色繪畫;
蓋廟就是“凸”這個字一樣,一層一層堆疊,但石窟就好像是“凹”一樣,一塊一塊的鑿,
而且在這樣的山腰上,到底要怎樣做成這些,越想就越佩服他們,越想就越覺得不可思議。
IMG_9441
 
IMG_9520
 
 
IMG_9524
 
 
IMG_9466 
 
IMG_9497
Ajanta三十座石窟排列在馬蹄形狀的山谷中陡峭的一面,山谷中如果是夏天,應該是可以看到河流流過。
IMG_1481
在山谷的對面有個觀景處,就是英國狩獵團第一次發現石窟的瞭望台,
在這可以看到全部的石窟,看到這樣的景色更欽佩他們了,在這陡峭的山谷中工作,到底是如何辦到的。
(小插曲:在這遇到了一個賣石頭的大哥,他知道我從台灣來後,堅持送了一個透明的石頭給我。)
IMG_9535
 
石窟逛得比我想像中久,逛到了下午夕陽西下時,等搭車回到Aurangabad已經將近九點了,
巧遇的印度女子比我還擔心我的安全,交代我回到住宿地方記得打電話給她報平安,
於是我們又相約了隔日再一起去逛Ellora,而且兩人包車可以分擔車費。
IMG_1483.JPG
 
一大早同樣的那個司機大哥就在住宿門口等我了,
我們第一站先去Ellora石窟旁的一個印度廟Grishneshwor Temple,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進印度廟,但卻是第一次與一個印度朋友一起去,
看著他們進到廟前都會先用手觸碰階梯然後再放到嘴上親一下,
他們對於尊重的人也會這麼做,用手觸碰那個人的腳然後再放到嘴上親一下,
小小的廟,擠滿了人,看到進到裡頭小廟前,所有男士都會脫掉上衣,若沒脫住持(?)還會稍微揶揄一番,
他們跟我們一樣,生理期表示不潔,避免進入廟裡,
進到裡頭小小的空間裡,看著大家拿著買好的牛奶就這樣淋在那個像是陰莖的雕像上,
淋牛奶這個之前在PK來自星星的傻瓜電影中有看過,
而且在某次經過某個路邊,也看到他們拿牛奶在淋一個像是候選人的看板,
我猜想這應該也是某種尊敬的意思吧?!
從裡頭小小的空間出來後,看到了一個像是牛的雕像,
大家就一個一個的輪流在牛的左右耳像是說悄悄話那樣的禱告許願(?),
雖然這些都不是第一次看到,但近距離的放肆地觀察他們則是第一次。
                 
接下來當然就是我們最主要的目的地Ellora石窟寺廟,
Ellora距離Aurangabad大約30公里,是世界遺產。
經過了一代代佛教.印度教.耆那教的僧侶辛苦雕刻,
不同於Ajanta,這裡的石窟有不同宗教,且空間也較大,更加驚人。
最令人驚歎的就是第16號石窟凱拉薩神廟,
據說是用鎚子和鑿子在陡峭的懸崖壁上鑿出三條巨大的壕溝,隨後再慢慢的鑿出輪廓,
裡頭有一個現在仍在使用中的印度廟,所以可以看到很多朝聖者。
在太陽慢慢升起的石窟裡,看著周遭比人還巨大許多的柱子還有雕像,
這幾天漸進式般的看了三個石窟,一個比一個還要巨大,一個比一個還要令人驚歎,真心覺得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IMG_9603
 
 
IMG_9609 
 
IMG_9602
 
 
IMG_1503
前十二座的石窟是佛教石窟,有些看似鑿到一半,還未完工。
在這也遇到了一個獨自旅行的香港男子,
遇到熟悉的黃皮膚面孔,總會特別好奇,
看到他手上有個寫著香港的提袋,就更加感到親切了,
但其實也僅止於照到面互相點個頭微笑一下而已。
他又再次證明人人在印度都可以是大明星,
而且看他好像也跟我遇到同樣的困擾,請別人拍照時,好像都會先被誤會要合照,
看到別人跟我有相同的經歷,在旁邊觀察真的覺得蠻有趣的。
有時候進到石窟裡,會有人主動向前向你解釋這些故事還有背景,
接著你要離開的時候,他就會索取一些小費,
這其實就是使用者付費,你得到了意外的一些資訊,可能就需要付出一點費用,
當然,這並不是你主動要求的,而他們在做這些前也沒有徵求你的同意,
但這就是印度,他們總是會用理所當然的各種方式接近你然後達到他們的目的。
所以後來,當我意識到怎麼又來時,通常我都會在他們說第一句話時就拒絕,
我會表明我沒有錢可以給,但或許這樣可能會錯認並拒絕了一個好心人的熱心。
 
因為一起包車的印度女子下午要準備坐車回班加羅爾,
所以行程有一點點趕,無法像是昨日參觀Ajanta那樣細細的感受,
在回程的途中,我們參觀了Himroo的工作坊,
可以看到他們是如何排線,如何用金線編織這些華麗的絲綢,
看到這樣費工的製作過程,更加覺得昨日買的兩條圍巾很值得了。
IMG_9663
 
 
IMG_9669
 
 
IMG_9667
 
 
IMG_9672
 
 
 
最後一站就是道拉塔巴德Daulatabad,
這是個山頂城堡,是一個堡壘,但現在已淪為廢墟,
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廢墟了。
中央的堡壘位於200公尺的岩石上,
登上頂峰需要經過一段漆黑而且聽得到蝙蝠叫聲的螺旋隧道,
階梯很陡而且空間很狹小,有時候上與下的遊客就這樣卡在那。
IMG_9703
 
IMG_9741
 
 
IMG_9702
 
 
IMG_9695
 
當走到很累以為已經到了頂峰時,往上一看,好像又有一段階梯可以再繼續往上,

IMG_1511 

到了最上面就可以看到一個六米的大砲,由五種不同的金屬鑄成的。
IMG_9727
在這趟旅程中,從一些小地方都可以感受到那個短暫相遇的印度旅伴的謹慎,
在我到了最頂峰想要攀到外面去拍照時,
她會抓住我的手臂並告訴我危險不要這麼做;
在往上走的路途上,會看到許多黑面猴子,
在我想拍照時,她抓住我並叫我小心,她說猴子可能會攻擊人,叫我別太靠近;
在漆黑的隧道中,她會牽著我的手怕我走丟,
雖然感覺上我好像被當個無行為且無判斷能力的人,但還是很謝謝她的細心及體貼。
 
這樣的包車遊很輕鬆,
不需要研究路線要怎麼走才順,
亦不需要擔心搭錯車或是迷路,
更不需要再大太陽下步行曬黑。
只需要放空然後上車,
吹著風靜靜的觀察外面的景色,
等著到了景點後司機大哥叫你下車,
逛完後再繼續坐上車到下一站,
我怕我會因此沈浸在這樣輕鬆的旅行方式,
但這樣的方式也少了些與當地居民問路認識的機會,
不過偶一為之,享受一下,好像也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