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62  
2016.2.12-2016.2.13
 
一大早就到車站準備搭早上8:45的火車去Hotton,
一到車站,售票口站了一排全是外國背包客,
排了十幾分鐘,終於輪到我時,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是買2nd class,但我想買是3rd class車廂的車票,
雖然2nd車廂比較沒有那麼擁擠,但票價卻是3rd class的兩倍,
基於省錢的考量,3rd class就是我唯一的選擇。
 
在等車時,發現有不少外國背包客是全家大小一起來的,
有些小朋友甚至只有一兩歲,
他們需要大包小包的,還需要帶上嬰兒推車,
而且他們的行李不是行李箱,全是大背包,真的很佩服他們。
之前在印度也有看到類似的外國背包客,
他們不怕到我們所認為比較落後的國家,
他們不介意他們的小孩玩得全身髒兮兮滿頭大汗的,
他們背著大背包,小朋友就背著小背包,
這樣多好,沒有因為有了小孩就被束縛,好像哪都不能去。
後來也會在火車上遇到一些大陸觀光團,
他們的導遊也會帶著他們坐火車體驗一下,
有時候你會看到一些中國小孩們一上車臭著一張臉,一直跟著父母抱怨車上好熱什麼的,
而媽媽們就會開始曉以大義的說,這樣就叫熱,我上學的時候每次回家鄉也都是坐著人擠人的火車耗了好幾個小時才有辦法回家,那比現在還要熱多了。
或許這就是亞洲遊客跟歐美遊客的差別,
一種是出國享受當大爺的感覺,一種是出國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
無所謂好壞,每個人的選擇不同罷了。
 
 IMG_2357
一上車,整個車廂都是人,
但你會發現坐著的人嘗試著起身或是東移西挪的喬出一個座位給你,
我不是老人也不是腳斷更沒有懷孕,不可能就這樣接受他們的好意,
而且站在車廂門旁可以看窗外景色,也是不錯的選擇。
經過幾站後,有人上車下車的,而我也可以坐下來稍微休息一下了,
跟他們一起唱歌,一起聊天,甚至他們還與我分享了食物;
有個可愛的小妹妹,在我對她微笑時,她都會酷酷的別過頭去,
但經過幾次這樣來回,後來她轉頭過去時露出的偷笑酒窩已經出賣了她。
我想這些感受和坐在滿是觀光客的2nd class是不同的,
雖然空間比較擁擠,但得到的感受到的也是滿滿的溫暖。
 
到了Hotton,由於相較於十月十一月,現在是旺季,
所以火車站外就有前往並直達Delhouse的公車,
不需要再多走十分鐘到巴士站等車。
從Hotton到Delhouse大概兩個小時,
來Delhouse主要目的就是攀登亞當山,
大家的大家都說,要半夜兩點半左右出發,好在登頂時看到太陽慢慢升起的景色。
但我在來這之前,在hostel遇到了一個來自上海的旅客,
他說,他覺得登亞當山很浪費時間,很不值得,
他說,整個登山過程一堆人,很擁擠,而且山上的小廟也沒什麼看頭,
他說,日出到處都看得到,不需要半夜睡眠不足的起床爬山,只為了看日出。
但是,值不值得,有沒有看頭,都需要自己親身體驗過後才知道。
找了間離登山口最近的民宿,也是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民宿,
一進門,就直接跟老闆說我要最便宜的房間,
老闆說,如果我不介意的話,就打地鋪在放枕頭棉被的房間裡,
反正凌晨兩點就要起床爬山了,也不可能睡得多香多沉多舒服的。
在牆上發現老闆的結婚照,
一問一聊才知道,老闆是印度人,老婆是斯里蘭卡人,
這間旅社是岳母的,但因為岳母生病了,
所以他跟他老婆就搬回斯里蘭卡,他幫忙打理旅社,而老婆則照顧岳母,
他還說他老婆在印度的工作是個獸醫,專門為那些受傷的動物們做手術,超酷的!
後來老闆也知道我在印度工作做志工,他還免費的請我喝了一壺香醇的斯里蘭卡紅茶。
在喝茶的時候,同桌坐的是一位來自西班牙的大姐,
她說她已經在斯里蘭卡待一個月了,打算再待一個月,
她說她不喜歡每天趕路的走馬看花的旅遊方式,
她說她在機場工作,每年有將近四個月的假,
她說她喜歡到亞洲旅行,因為便宜而且跟歐洲冷得要死的冬天相比,亞洲很溫暖,
她還推薦了我有機會一定要去印度的安曼島旅行。(這是第二次有人推薦我這個島,第一次是在馬爾地夫一起潛水的潛伴,他們說那裏的海真的很美很棒)
一個人旅行都會遇到不同的人,聽到不一樣的生活經驗,得到各種意外的驚喜。
 
在民宿吃斯里蘭卡道地的homemade晚餐時,
老闆對我們幾個準備要半夜爬山的住客們說,
我們巧遇假日一定會有很多人要準備上山,
他建議我們最好早半個小時起床爬山,這樣才來得及看日出也才不會塞車塞在半山腰上,
六點多吃完晚餐後,我們各自道晚安,然後相約明天山頂見。
 
滑了滑手機,又是睡在一個半開放的空間,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的,
好不容易好像要睡著時,鬧鐘已響起,準備起床爬山去。
亞當山是聖山,山頂有間小廟,廟裡有個像是巨人的腳印,
各宗教都認為是他們的佛所留下來的,
所以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有人在攀登,
很多信徒們都赤腳且穿著全身白的,
不過好險攀登的路程中都有路燈,且旁邊有很多小販,
要不然大半夜的看到他們真的會被嚇死。
 
IMG_2402  
真的如民宿老闆所說,很多很多人大半夜的在爬山,
必須不斷地不斷的超車,要不然就會被堵在半路上,
當走的覺得腿快斷很酸的時候,抬頭往上一看,看到那一路指引你往上的路燈怎麼還有這麼多,最後那盞燈也離你好遠好遠,內心真的是很掙扎,
大概走了一兩個小時後,階梯開始變得很窄,路上也沒有攤販了,
剩下的只是下山跟上山的人彼此交錯而過,
而且還會因為很多人塞車塞得不耐煩想要超車而使得前進速度變得更慢,
後來乾脆就不前進了,就直接塞在那裡,每個人都動彈不得,
這時候也才有時間靜靜地觀察四周的人,
看到有人邊走邊打瞌睡的,看到小朋友受不了疲憊而吵鬧不停的,
但我想最辛苦的是那些抱著背著睡著的小朋友的父母,
只帶著一瓶水上山的我已經覺得有點累了,更何況是抱著一個小孩的父母們。
就在持續將近一兩個小時時速都只有不到1km/hr,等到快要不耐煩的時候,
 
IMG_2468
 
IMG_2454  
太陽突然從某個山頭冒出頭來,開始慢慢地上升,陽光慢慢地撒在一個一個山頭上,
在歷經一番辛苦後才看到的美景,讓人覺得更加珍貴。
我一路一直跟著兩個疑似一對的帥哥屁股後面,
他們超車我就跟著超車,他們被擠著,我也就停下來被擠著,
後來也因為他們在前面開路,讓我趕在山頂小廟關閉前進到裡面一睹朝聖者不辭辛勞都想看到的腳印,
因為山頂小廟一關閉就是一小時,等於我要塞車在人潮堆中一小時,真的會很容易讓人感到不耐煩及想要放棄。
或許半夜起床爬山很累,
或許山頂小廟沒什麼看頭,
或許塞車過程中幾度讓人沒了耐性,
或許日出哪裡都看得到,
但我享受的是在過程中的那種痛苦掙扎且戰勝自己的那種堅持,
還有登頂後才能看到的專屬美景,
我想我找到了下一個目標了,那就是爬遍台灣的高山,看盡台灣的美景。
 
下山時,好久沒感受這樣軟腳的感覺了,
下樓梯時,真的要一步一步的好好踩穩,大腿都在顫抖了。
到民宿稍微盥洗後,就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了,
我就是那位西班牙大姐口中趕行程的那種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