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做志工?
為什麼要當國際志工?
 
自己身邊的人都顧不好了,為什麼要去當志工服務別人?
國內就有很多人需要救助,為什麼要跑到國外去?
當志工看起來比較偉大嗎?
當國際志工聽起來比較了不起嗎?
當國際志工根本就是假志工之名,行玩樂之實?
 
現在有很多機構都有寒暑假的國際志工壯遊營隊,
有很多學生家長會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去看看別人那些艱苦的生活,
回來後好好思考並珍惜自己擁有的。
這樣的心態,我沒有覺得不好,但也並沒有認同,
 
還記得大學時參加服務性社團,
學長姐一直耳提面命地告訴我們,
到了部落,不要自以為的像是上對下的在給予在服務他們,
而是要與他們做朋友,與他們互相分享彼此所擁有的,
每次出隊結束,大家的感想都是:獲得的比付出的還要多太多太多了。
看著他們,並不會得到優越感,而是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不足。
 
每每在工作崗位上,聽到一些同事的抱怨分享,
他們有些人認為,我跑救護我救災是來服務你們的,
當有這樣的想法出現時,就表示當你在出勤時就是以一種上對下的概念在對待民眾,
這樣當你沒有得到你想像中的回應時,你就會失落,你就會覺得挫折,然後就會對工作有許多的抱怨,
當然,也是有些許的民眾是以一種上對下的概念在對待我們的,
但對於這種例外,並不要因為他們而影響自己做這份工作的初衷。
 
服務並不是一個多了不起的一個名詞,
付出是一件很順手很簡單的事,
簡單的付出,自己和別人都會得到很大的快樂,
為什麼不做呢?
 
還記得某次一起出隊的一個夥伴說的,
有些人願意花錢出國玩出國享受,
但我就是願意花錢做志工,
因為別人出國會得到他們想要的開心,
我做志工也會得到我想要的滿足。
 
當你付出時,不要去想到什麼回報,
只要覺得你在付出的當下是開心是快樂的,
這樣就夠了!
 
『當一個人關心別人的時候,才會忘記自己。』—看見-柴靜
 
至於為什麼要當國際志工?
我一直不認為志工要分什麼國際志工或是國內志工,
當我在國內,我會去找我想要做的事情.適合我的單位,去幫忙去體驗去了解,
但當我想要去體驗國外生活,去走走看看時,我就去找相關的機構參與。
對我而言,這就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很多人會捐錢給世界展望會,
有些人會認為,我要認養國內的小孩,
因為國內都救助不完了,為什麼要救助到國外?
但,他們都是小孩啊!他們都是沒有做什麼壞事,但卻從小生活就很困苦的無辜小孩啊!他們都是一個生命,為什麼要分國內國外?
 
從以前就一直在探究做志工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別人?
 
當你看到一個大災難時,你除了難過.關注,捐錢.祈禱外,有時候你真的不知道你還能做些什麼,你討厭這樣無能為力的自己。所以,當有能力做些什麼,能夠伸出自己雙手的時候,你會很開心很滿足。
 
有一種人,他願意將他所擁有的全部,與別人一起分享。
這種人,他自己可以吃不飽睡不好,但看到別人有困難,他一定傾囊相助。
有一種人,他願意將他所擁有的一部份,與別人一起共享。
這種人,他可以吃得平淡用的簡單,珍惜他所擁有的,但也不吝的給予別人。
有一種人,他願意將他所剩餘的,分給別人。
這種人,就像力元大哥說的:『擁有後才願意給予,那是施捨,不是奉獻。』
 
我,做志工,不為什麼,就為了自己。
因為,做了會開心。
因為,找到了一點點存在的價值。
因為,你能體驗到很多不同的生活。
因為,你會看到很多不同的人事物。
因為,你能感受到他們純真的笑容及真心。
 
有時候整個社會的氛圍,
會讓人跟人之間變得陌生,
會讓整個社會變得冷漠,
別人害怕接受沒有原因的好心,
大家害怕好心被雷親。
 
去到那些別人所認為落後的地方,
看到那些別人所認為需要幫助的人,
你會發現,其實付出有時候真的是很簡單的一件事,
擁有越少的人,他們願意分享出去的就越多,
你在那些人身上,真的能夠學習到很多很多,這時候你才會發現自己有多不足。
 
『不是比較,不是同情,是了解自己有多軟弱。』路過:這個世界教我的事-黃于洋
 
當然這只是我的淺見,
網路上也有很多關於志工或是國際志工的勸退文,
每個人想法不同,
但重點是,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這樣就夠了!對得起自己就好了!
 
 
分享 Kent M Keith的矛盾十誡

1.People are illogical,unreasonable,and self-centered.Love them anyway.
人都是邏輯不通.不講道理.只顧自己的。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愛人。
 
2.If you do good,people will accuse you of selfish ulterior motives.Do good anyway.
你做好事,別人說你是為自己打算。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好事。
 
3.If you are successful,you win false friends and true enemies.Succeed anyway.
你成功以後,會獲得假朋友和真敵人。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成功。
 
4.The good you do today will be forgotten tomorrow.Do good anyway.
你今天所行的善事,明天會被遺忘。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行善。
 
5.Honesty and frankness make you vulnerable.Be honest and frank anyway.
誠實與坦率待人,常使你受到傷害。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誠實坦率。
 
6.The biggest men and women with the biggest ideals can be shot down by the smallest man and  women with the smallest minds.Think big anyway.
眼光遠大的人,會被心胸狹隘的小人攻擊。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眼光遠大。
 
7.People favor underdogs but follow only top dogs.Fight for a few underdogs anyway.
人都會同情弱者,可是只追隨贏家。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為弱者戰鬥。
 
8.What you spend years building may be destroyed overnight.Build anyway.
你多年來建立起來的東西,極可能毀於一旦。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建設。
 
9.People really need help but may attack you if you do help them.Help people anyway.
別人急需幫忙,你幫了忙以後竟然被他們攻擊。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助人。
 
10.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d you’ll get kicked in the teeth.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yway. 
你把最後的自己獻給了世界,卻大大受挫。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獻上最好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