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3924_274917329341887_541917191_n  

劇情簡介
本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由李烈和葉如芬監製,黃健瑋、謝欣穎、張少懷聯合主演 ,講述「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故事。

台灣以農立國,短視麻木的政府長期以來卻犧牲農業,勾結財團與地方勢力,追求短期經濟利益的發展。為了喚醒官員和人民的冷漠,來自彰化二林的農家子弟,秘密製作、放置17枚「炸彈」,地點遍布台北各地,引發各界震驚!媒體稱他「白米炸彈客」,他是楊儒門。

楊儒門從小與阿公阿嬤在彰化務農,農田對他們來說是這一生僅有的財產,也是世代不變的信仰。然而,政府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哄騙農民休耕,原本賴以為生的農田變成政客與財團交易的籌碼,綠油油的良田沃土變工業區。楊儒門看著艱苦一輩子的祖父母,到頭來一無所有。

他投書各大媒體,希望藉由媒體的力量報導台灣農民的困境,卻屢屢石沉大海。他奔走拜訪各級政府,又處處碰壁,被官僚體系相互踢皮球、推卸責任。體制內的改變已然無望,楊儒門知道,唯有革命,才能為台灣的農業找到未來。

 

 

看完這部電影,跟看完<不能沒有你>一樣,

生氣.無奈.沈重.覺得這個社會不公平,

如果可以,大家都想尋求正常管道申訴,

但是有人理嗎?政府機關有人是真的想要做事的嗎?

大家東一句這不是我們負責的業務,西一句這我們也無能為力,

那那些真的無能為力的人怎麼辦?

當他們用平靜的話語述說著他們的委屈,

有人願意聽嗎?有人願意伸出手幫助嗎?有人理嗎?

一旦他們用了較激烈的手段抗議的時候,

就有人說他們違反社會秩序造成社會恐慌,扣個罪名在他們的身上,

這樣公平嗎?

 

那些我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

真的是認真的想為民服務嗎?

有關係就是沒關係,這就是這個民意代表的文化,難怪每個人吃相都不是這麼好看,

台灣很多人都是很單純很善良的,

很容易被一些不肖人是牽著鼻子走,

他們不懂那些複雜的利益關係,

他們只在乎他們小小的天地,

但是很多時候利益關係者,政府財團民代等為了自身的利益,

利用騙術欺騙那些善良的老百姓來達到他們的目的,

真是卑鄙奸詐,

 

這些人才真的叫做手無寸鐵的人民,

他們什麼都沒有,

他們很知足的在生活,

但總是有怎麼都不滿足且吃相難看的人來搶奪他們的一切,

 

楊儒門說:『在意別人怎麼說,重視別人眼中的自己,努力迎合別人喜歡的那一個我,一舉一動都像活在別人眼皮底下,任何一個小動作,都怕牽動別人敏感的心、易怒的靈魂,千掏萬挖,始終挖掘不出真實的自我。那個會哭、會笑、會搞怪、會捉弄、會關心、會尊重……單純的自我,其實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不再是社會機器、階級分治下半截的我,而是唯一、獨立、別人不可取代的我。少了自我,世界將不再完整,春天也不再降臨,生命漸漸枯萎、破碎、散去,沒有中心引力,一切將回歸渾沌……。』

他又說:『人總是太自信、太主觀,以自己為出發點去衡量世界,有沒有用同理心,設身處地去考慮一下世上其他存在的人?孩童的高度所看見的世界和我們相同嗎?在主流價值觀以外的弱勢族群,他們的生活條件夠嗎?他們的感受為何?社會是否公平賦予每個人平等的生存權?現今的社會由少數人操控,大多數人只是盲目的跟蹤,簡化單一的思想形成一種集體的暴力與所謂的普世價值,隊伍中,當有人睜開雙眼、停頓、裹足不前,繼而提出質疑,脫離隊伍,這個人就得承受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壓力與指責,說他破壞所謂的秩序,但有誰問過,秩序是誰定的?所謂的公平與正義不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那公平與正義會不會是偽善笑容下的一種解釋,其實並不存在。』

 『沒有人是天生要讓人欺負的。』

『忍無可忍,就不用再忍了。』

 

這部電影是翻拍楊儒門所寫的書,

他在裡面有寫了一首詩,〈我正在尋找〉

我正在尋找
尋找泥土的記憶、幼時的童年
蝴蝶翩翩飛舞
伴我走過 甘蔗、稻田、葡萄園
盡情浪費生命美好的時光

我正在尋找
尋找生從何來、死往何去
汲汲營營於利、名、權
清清白白的來
帶著滿身污穢與沉淪離去
走這一遭
究竟是為了什麼

我正在尋找
尋找明天的方向
尋找無根浮萍的落腳處
努力擺脫 鄙視、冷漠、眼淚的追逐
漫漫長夜
只有孤獨陪伴著我

我正在尋找
尋找自我認同
在料羅的沙灘上,翻滾、奔跑
在東引的自然裡,漫步、魚游
大腳一踹,踢中人生道路上的兩粒尖石
流血、沮喪

我正在尋找
尋找風的訊息
收攏翅膀,站在岬角
當呼喚聲來臨時
我將訣別最愛
躍入滾滾濁世

我正在尋找
尋找真理的足跡
尋找勇氣的泉源
黑暗籠罩大地 貧窮、貪婪、階級
在泛紅的夜空中
流竄、橫行

我正在尋找
尋找理想萌芽的裂土處
冷清的街道
飄落毛毛雨
緊閉的心扉、堅定的步伐
走向隱身在叢草間的不平吶喊

我正在尋找
尋找上帝開啟的一扇窗
一扇農民的未來
孩童的希望
如果你知道在哪
請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