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643687201204101319241825468788388_004  

◎影片介紹
    影片的導演米歇爾·格拉沃格帶著自己的攝影機走訪了泰國、孟加拉和墨西哥,記錄了當地妓女的真實的生活。他沒有從道德角度評價這些妓女的做法和行爲,只是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端詳著她們的生活、痛苦、需求、奮鬥和掙紮。影片中的一些情節可能會遭到某些國家和政府的反對,但是這些情節卻能深深打動或刺痛觀衆的內心。

    賣淫在泰國、孟加拉、墨西哥,澳洲紀錄片導演米歇爾·葛洛沃克探討的不是老掉大牙逼良爲娼的悲劇,並非走訪花街柳巷的風月事,而是從三地回異的兩性、婚姻和宗教觀念促成至今天的娼妓文化和存在價值。原始本性,有需更有求,她們出賣肉體,生活改善不了,被歧視被剝奪尊嚴,剩下只是從同是天涯淪落人身上找到一絲絲安慰。從望向「金魚缸」找泰式風情,到孟加拉紅燈區了解男子尋花問柳只因跟發妻滿足不到的性欲,至墨西哥妓女不怕死只怕沒活幹,這位非我族類的影人不戴有色的眼鏡,鏡頭下尊重來自不同國度的每一位性工作者和她們的角色。

 

 

一部德國出品的紀錄片,雖然一樣都是在講性工作者的故事,

但導演把它分成三個部分三個國家,

不同國家不同的信仰不同的心態及不同的民風。

 

泰國曼谷的金魚缸,

她們在櫥窗裡賣弄自己搔首弄姿的,

她們打卡上班,

她們拜四面佛祈望生意好一點,

她們並不討厭她們的工作,

她們的紓解壓力的方法就是到男妓店消費。

之前去泰國畢業旅行時,

也見識過泰國的泰國浴,

她們坐在一個大櫥窗前,

每個人身上一個號碼牌,

客人進來挑選,唸到號碼的出來,生意成交,一次約1600~2200泰銖。

 

印度孟加拉貧民窟的妓女村,

這一段是讓人感覺最心酸最無奈最可憐的,

一個個小小的走廊站滿了期待被光顧的女孩,

她們說:『在外面覺得我們噁心,在裡面愛我們的身體。』

當她們在外面拉客與客人討價還價時,

小孩就睡在旁邊,

好多街上流浪的女孩受不了這樣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

被賣到了妓女村裡,

老闆娘教導她們如何做一個盡責的妓女,

她說:『你要告訴你的客人們,我賣的是我的身體,不是我的靈魂。』

她又說:『你告訴他們,你只是在一個有限的時間內佔有我。』

她又又又說:『告訴他們,我的嘴是聖潔的,它是用來誦讀可蘭經的。』

好多好無奈的年輕女孩,

她們說:『作為一個女人,生存真的很不容易。為什麼我們要痛苦的活著?我們女人就沒別的路可選嗎?』

她們一天接的客人可能十到二十個,但一天平均只賺2元美金。

 

墨西哥紅燈區,

她們站在一排房間門口前,

嫖客們開車經過選擇他們想光顧的女人,

她們講起自己充滿著自信驕傲及成就感,

她說:『我不是性冷感,我喜歡這個器官,他們又付我錢,我很喜歡。』

另一個她說:『來到這裡,他們只想到自己,不管女人怎樣,他們就像動物一樣。』

 

在拍印度的那個段落,

導演剛好拍到了一群野狗在門口互相叫囂互相玩耍並且性交,

人其實就跟動物一樣,

解決性的需求是很基本的,

並不需要把它想得這麼難堪噁心,

導演在拍的時候並沒有帶有任何評論或有色眼鏡在看待他們,

他就是把事實呈現出來,

留給看得人去思考想像。

這部紀錄片是這個導演全球化紀錄片三部曲的最後一部,

前兩部是大都市及勞工之死,

感覺也是個很值得探討的題材,

改天再來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